自助旅行指南—自助旅行計畫之住住看民宿吧!

 住進當地人的家

 除了大家常用的飯店預訂網站,如果你想要體驗一下當地人的居住環境,住民宿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選擇。在台灣的民宿,很多都是老闆特別設計蓋一棟新屋子來出租營業的,但是國外的民宿大部分真正都是自己的住屋,有的是房子空下來所以乾脆出租,通常就是一個住家單位,有房間、客廳、廚房等。也有的是把住家中的一兩個房間出租,屋主和旅客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是真正的融入當地人生活的住宿選擇。

這一類的住宿通常就像家一樣,裡面什麼都有:有客廳,廚房、餐具、衛浴設備,床單、毛巾、衛浴用品,許多都非常舒適,和住傳統飯店的感覺完全不同。

北極小木屋窗外景觀簽名

北極小木屋火爐簽名

民宿通常都很有家的氛圍,溫暖舒適,如果是三五好友一起旅行,體驗當地的民宿是很讓人愉悅的選擇。

民宿預訂的網站

下面三個網站都是民宿網站,每個網站的民宿種類很多,一人住多人住的都有,只是種類有多有少。

Homeaway

這是一個以民宿為主的住宿網站,輸入要去的目的地,住宿日期,人數,就會列出符合的選項,點進去選項之後,會有清楚的住宿描述,照片、位置地圖,旅客評論,費用標準、有空房的日期,屋主家庭的介紹。這個網站有中文版,但是房屋的描述還是英文,有翻譯的功能,翻得有點彆扭,不過還算看得懂。

網頁右邊會根據輸入的條件,列出費用的細目與總和,還可以直接寄訊息給屋主。跟屋主溝通清楚之後,屋主會寄確認信件,如果確認要訂房,只要點選付款,就可以完成預定,或是直接在網頁上預定也可以,大部分屋主都可接受信用卡支付。

這個網站的優點是,屋主通常都會把房子的狀況、設備,費用規則,做非常詳細的描述和說明,而且網站的住宿選擇品質都還不錯,曾在這個網站上訂了三個住宿,都非常滿意。這個網站主要以民宿為主,通常是多個房間的小木屋或是住宅,價位從經濟型到高貴型都有,比較適合多人結伴旅行的選擇。

Camai2

有的屋主會親自迎接客人,有的不會,有時候屋主就住在旁邊,但是大部分的時候都不會打擾客人

VRBO

這個網站是被Homeaway併購的另一家美國的民宿網站,性質跟Homeaway類似,網頁的設計有點不同,但資訊基本上是差不多的,也是以適合多人結伴旅行的民宿為主。

這個網站目前是英文的,住宿選擇遍及全球100多個國家。可以註冊成為會員,也可以不加入,與Homeway只要選一個加入會員,兩個網站都可以有會員身份。不收取手續費,網頁上費用的欄目可以選擇顯示的貨幣。

Airbnb

上面兩個網站的住宿可能比較適合多人結伴旅行,如果是一個人旅行,那Airbnb就很適合。這也是一個民宿網站,裡面有單人住宿也有多人結伴的屋型。單人住宿的狀況,通常是屋主家中如果有閒置的房間,就出租給旅客,通常必須跟主人同住,但是也有獨立的小公寓,旅客擁有充分的隱私獨立空間。就像住在家裡一樣,住宿價格從經濟型到高貴型都有,這些房間有單人房也有雙人房,有些會同時有一間以上的房間出租,也有整棟房子出租的,結伴旅行也很適合。

建議加入免費會員,可使用網頁上的功能。輸入旅行條件,會列出符合選項,網頁上會有照片,住宿的描述主要由屋主自行撰寫,也有旅客的評論,可以透過網頁的功能和屋主連絡,不過每個屋主對取消預訂的規定都不同,網頁上會註明,所以要看清楚,決定了之後透過網頁預訂,預訂需要身分認證。和屋主同住的好處是,一個人單獨一個房間,如果想跟主人聊天,就多出來走動,如果不想,就待在房間裡,可以體驗當地人的住宅品味,是很不錯的經驗。

預訂民宿的注意事項

雖然大部分的租金都是固定的,但是有的條件還是可以跟屋主商量,以我個人的經驗,曾經有一間小木屋網頁上有列一項Property Damage Protection(房屋損壞保障),要美金49塊,我寫信問屋主如果離開之後,對房屋設備沒有任何損壞,這筆錢可不可以退,結果屋主就直接說,他對我們不收這筆費用。

另外有些住宿會規定至少要住幾個晚上,但是有些屋主會註明可以接受例外,例如越接近預定住宿日期前,如果還有空房,也可以接受單日的住宿,我就有碰到這種狀況。所以預定之前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疑問,跟屋主詢問清楚,例如有開車就必須先問清楚有沒有停車位。有些屋主會對住宿有特別的規定,還有取消預訂的規定,都要事先問清楚,避免日後的糾紛。

以上這些網站對屋主都會進行查核,一般來說都沒有問題,屋主也都相信住客,有些屋主還會出遠門,把房子就留給一個來住宿的陌生外國人。不過建議還是看一下網友的評論,可以做個參考。儘管網頁上費用都列的很清楚,但建議還是跟屋主確認一次,訂房了之後,要問清楚地址,先和屋主溝通清楚房屋交通位置,何時抵達,怎麼拿鑰匙、開門,怎麼停車等問題。

 

 

 

 

arrow
arrow

    eliz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