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助旅行指南自助旅行計劃之該去哪裡玩呢?

 

先說一下,這篇文章是給完全沒有自助旅行經驗,對自助旅行完全不知該如何下手,但很想嘗試的人看的,如果你已經有過旅行經驗,就請當做回想當初如何開始自助旅行的記憶就行了。

旅行從計畫時就已經開始了!

自助旅行的樂趣可以分成兩個階段,一個是事前計畫的想像,一個是實際旅行的過程。在為行程做準備的時候,每天盯著電腦,爬著無止盡的資料,總覺得下一頁就會發現極珍貴的訊息,看著資料,描繪著目的地的一切,其實已經在腦子裡模擬旅行了。而當你到了目的地,體驗著你紙上的旅行計劃,一步一步成為真實,腦中描繪的一切活生生的出現在你眼前,可以眼見為憑,可以親手觸摸,可以實際品嚐,可以呼吸當地的空氣,仔細想想,會覺得這一切真是太神奇了,一種將精心設計的自助旅行計劃完全實踐的圓滿,這就是自助旅行的魅力。

你該去哪裡玩呢?先看時間和預算!

自助旅行計劃,第一個要決定的就是要去哪裡。該如何決定要去哪裡玩呢?自己能有多少天假應該是大家都能理解的決定性因素了,另外最現實的就是預算,有些國家或城市物價非常高,雖說不在乎物質享受,但總不能餐風露宿吧!如果這兩個決定性的因素都確定了,接下來要怎麼決定去哪裡呢?

季節氣候很重要

你喜歡哪個季節呢?這個答案因人而異,雖然有人喜歡夏天,有人喜歡冬天,其實除了四季的差別,出去玩總不希望每天下雨,有些地方雨季非常明顯,所以先查清楚各地的氣候類型,可以讓旅行的過程更順利。有的時候季節跟旅遊淡旺季很有關係,例如阿拉斯加,因為夏季自然萬物生氣蓬勃,是旅遊旺季,住宿價格比較高,相反冬季住宿會便宜很多,但是冬天大眾交通班次很少, 最好租車旅行, 如果自己一個人旅行或是不會開車的朋友可能就不適合冬天到阿拉斯加,所以季節對自助旅行計劃的影響很大。

旅遊最想體驗的是什麼?

你想要甚麼樣的旅行體驗是決定旅行計畫的最重要因素,到阿拉斯加是想看野生動物還是看極光?到南法是不是一定要看到薰衣草,到巴西是不是一定要參加嘉年華,這些都和出發的時間息息相關,如果你的假期碰不上,就必須改變旅行計劃或想法,如果想去的時間是剛好是旅遊旺季,那就要提前訂房間,買機票,而且要有提高預算的準備。

你是獨自旅行還是有旅伴呢?

我有時候會獨自旅行,有時候結伴旅行,各有好處,但是卻會影響我對旅行目的地的選擇。即使我算是有點旅行經驗,但是治安比較不好的地方像印度,我還是不敢一個人去,像西班牙,爬網路上的文章,扒手似乎遍地都是,也讓我偏向結伴前往,彼此可以互相照應。有些地方幅員廣大,公共交通又不是很方便,像冬天去阿拉斯加看極光,因為我沒有駕照,就算會開車,一個人租車也不划算,所以我也是等到朋友有空,才一起實現的願望。

隨時留意各地的訊息

除了氣候、文化這些不變的因素,有些不確定的狀況也必須要考慮,像有些國家還是會有政變或是罷工,天災或是恐怖攻擊的新聞,都必須要注意,不必要為了旅遊冒生命的危險。以上提的各種訊息,都得要對每個地方有點初步的了解才能判斷,所以喜歡旅行的人,平常沒事就會流覽相關的資訊,如果有機會安排旅行,才會有大概的方向。決定了要去個國家,就可以開始收集相關的旅遊資訊,開始字注旅行計劃嘍!

arrow
arrow

    eliz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